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系所簡介

首頁 / 系所概況 / 系所簡介
::: :::
日期:2020-02-11

  政治大學華語文教學博/碩士學位學程民國97年8月正式招生。這個學位學程因為涵蓋中文、外文、教育、國際學術合作四個領域,故用學程的概念來命名,讓學生在學習知識時組合更有彈性,也讓所學更能符合社會的期待。但在學制上,華語文博士學位學程同等一般的研究所博士班,畢業後授予博士學位(Ph.D);華語文教學碩士學位學程等同一般研究所之碩士班,畢業後授予碩士學位(MA)。
  政大發展華語文教學的路徑,是先確立發展的基礎觀念,再進行課程的具體規劃,茲將政大的基礎觀念與未來目標擇要介紹如下:

1. 政大是國內知名的大學,以政大長期累積的學術專業實力,政大有能力建構體系完備的華語文教學組織,目前政大建構的體系區分為上游、中游、下游三塊:
 

組織階層 名稱 目的
上游 博士學位學程 培育華語文教學之研究者、教師
中游 碩士學位學程
大學部學分學程
推廣教育學分班
擔負啟蒙華語文教學的重任
下游 華語文教學中心 推廣華語文教學、提供學生實習場所

 

其中博/碩士學位學程的教育目標是培育優質的華文教學之領導者和優質的學者(漢學或其他),因此除了具備博士班所必須具備的能力外,還要外加學術專業能力,學生個人學術專業培養請參見「課程架構」、「整體課程改革之具體計畫」。
2.辦好華語文教學博/碩士學位學程所須的專業知識相當多元,不是單一學系或獨立 所少數師資所能勝任,政大有鑒於此,決定以「學程」方式經營,由文學院、外語學院、教育學院、國際教育交流中心等四個單位合作,其中文學院的中文系和外語學院的英文系是主力學系,其他相關系所輔助開課。
3.結合政大現有的學術資源,發展具有政大特色的華語文教學。華語文教學的主要市場在國外,有志從事華語文教學者,將來都可能要到國外發展,因此具備第二外國語文能力是必備的條件之一。政大的外語學院和外文中心,能夠提供24種外國語文教學,是全國最多語種的語言教學學府,因此政大最能計畫性的針對這些語種國家的需求,培育並輸出華語文教學師資,也能針對這些語種國家的需求,編撰各種華語文教材。
 
  政大發展華語文教學的師資培訓,除了因應全球化的腳步,與國際接軌,企圖成為國際華語文的風向球外,也符合國家培育學術人才的立校精神,並為畢業生開闢就業的管道。同時,使政治大學成為台灣華語文教學之師資培育與研究的重要基地,是政大華語文教學博/碩士學位學程未來努力的目標與方向。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